2010年9月2日星期四

我以教區司鐸聖召為榮

當我在外地授課期間,一天晚上,手提電話響了,原來一位教友的親人,在醫院病危,需要神父傅油;這教友打電話到堂區,正巧堂區電話轉到錄音留言,故他撥了我的手提電話。當然,我立即幫助他找到堂區其他神父趕到醫院,照顧病人及他的家人……

在這晚上,我特別為這病人及他的家人祈禱,也為我自己祈禱感恩,因為天主賜給我教區司鐸的聖召:為一切人,成為一切。

當晚我也反省:為什麼這教友不打電話到他家附近的修會,卻打電話到堂區呢?固然,堂區是教區內基本的牧靈單位,而事實上也是因為堂區司鐸是基本的牧靈人員,而教區司鐸更是基本的堂區司鐸,包括傳教會的教區司鐸;然而,因為教區司鐸不夠,故堂區司鐸中,也有修會司鐸幫忙。靈機一觸,我突然想起正規警察和輔助警察來;這個類比好有趣,也很有意思。正規警察固然要駐守於警署,也負責巡邏,但不夠應用時,就要輔警出更……同樣,本來基本的牧靈司鐸,就是教區司鐸,但在牧靈工作上人力不足時,也就借助修會司鐸。

天主的恩寵真大。早期教會只有教區司鐸,即所謂secular priests,亦即在俗世中牧靈的司鐸。漸漸,教會出現男女隱修士,以修道方式為天國來臨作見證;他們既不是司鐸,故此,他們每主日都會回到堂區,參加堂區的彌撒及領聖體聖血。後來,修道人組成團體,成為修會,漸漸,為了修道團體中弟兄的靈性和聖事需要,修道團體當中一些弟兄,也被祝聖為司鐸,即修會司鐸(religious priests)。又後來一些修會的組成,不單為修道,也負起某程度上的牧靈服務,故他們的會士也被祝聖為司鐸,不過他們基本上是按修會的獨特神恩而為教會服務。(固然,也有一些教區司鐸組成共同生活的團體,漸漸也演變成修會。)

以上異同,也可見於今日天主教法典中有關聽告解的規定(法典967-969條)。教區司鐸(secular priests)只要有本教區主教授予經常的聽告解權,便可以在教區內任何地方為信徒(包括修會會士)聽告解;他們到了其他地區,只要當地主教沒有加以拒絕,也可以聽告解。至於修會司鐸(religious priests),他們藉長上授予的聽告解權,只容許他們為本會會士及在修會轄下會院內生活的信徒聽告解;修會司鐸必須向住所所在地的教區主教申請,獲得授權後,才可為其他信徒聽告解。

我歡喜天主給我的使命;我愛惜天主給我的聖召:secular priest,即在俗世中牧靈的教區司鐸……可以為一切人,成為一切(格前9:22);可以為男、女、老、中、青、幼服務;沒有選擇……誰跌倒,我不心焦。(格後11:29)

父親節(主日)下午,我還在堂區與青年人hea,陪伴他們閒聊;這是幫助年青人成長,非常重要的一環……偶然,當我走出走廊時,看見一群青年學生,在高溫卅多度下,打籃球。他們赤裸上身;保安姆姆請他們要穿回上衣,他們就乖乖穿回上衣。……傍晚六時半了,堂區青年們都回家了,我也要走了……當我到達操場時,這群打籃球的學生,又是赤裸了上身。他們一看見我,立即走去取回上衣,要穿上。我對他們說:「好熱呀,高溫卅多度,現在已經沒有教友了,不穿上衣也吧!」他們聽了,回答我說:「真是好熱呀,熱死了」……我問他們是那一年級,他們說「F.5」。我說:「希望你們明年回來讀F.6呀。」他們應說:「看校長呀!」我說:「回來吧!明年我們會在更衣室,裝上冷熱水,讓你們打球後,可以沖身洗澡,才有精神上課」……他們聽了,一起鼓掌,居然一起對我説:「父親節快樂」……我不自覺地也回應他們說:「父親節快樂」……

我好感動。我是神父,正如聖保祿對教友說:我在基督內,藉福音生了你。(格前4:15)

教區司鐸就是如此……教區司鐸理所當然是青年之父。一切都是天主的愛在推動:「是司鐸在世上繼續救贖的工程;……如果我們真正明白地上的司鐸,就不怕為愛而死;……司祭職正是耶穌心裡的愛。」(聖若翰維雅納,堂區主任司鐸主保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